锈浮

自割腿肉以填脑洞

关于《至死之时》“鱼非鱼”的统一答复

  没想到完结章复制鱼到底是不是鱼的问题引发了这么大的争议,在此统一回复一下。

  首先,有争议是正常的。因为“复制人到底是不是人”这个问题一直是赛博朋克题材的核心要素之一,如果这个问题有定论的话,那么赛博朋克这一题材也不会经久不衰了。但若是要问在《至死》一文中,复制喻文州到底是不是喻文州,这个恐怕就要由读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但是作者我的回答是:他是。并且我一直是以复制鱼是“失去了六年最宝贵记忆的喻文州”的大前提来写这篇文。下面进行详解。

  《至死》中的文州一共有三个,本体鱼(装成复制人的自然人),复制鱼一号(由叶秋制造,即目前陪伴着天天的复制人),复制鱼二号(由叶修秘密制造,杀死本体鱼后自毁)。为了方便起见,下文就以此区分三个鱼。

  《至死》的明线是天天调查本体鱼七年前的死因,而后揭开了一个惊天大秘密。暗线则是贯穿全文的讨论:复制人的身体是人工制造的,但他们亲身经历的人情、记忆、爱恨难道就是假的了吗?别忘了,天天也是复制人。这个世界上的第一个复制人。

  “鱼非鱼”最大的争论点恐怕在于文中所有人物都把复制鱼一号认可成了本体鱼,一号鱼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唯独天天不干。既然大家都在意这点,还上升到了这到底还算不算喻黄,我们就先从感情线谈起。

  《至死》的感情线其实分两条——

  从天的角度来说:“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我依旧爱你。”

  所以天天在两人冷战、“分手”、鱼死亡七年后依然可以为鱼复仇而不惜己身。并且,天天虽然一直明面上不承认复制鱼一号是喻文州,但是他的行为可不是这么做的。最直接体现这一点的就是他主动和复制鱼一号发生了关系(本人虽然爱吃肉但是绝对的先爱后鼓掌派)。他在潜意识中已经把复制鱼当成了鱼,至少也是一部分的鱼。但他在真相大白之前一直对本体鱼抱有一种到了极端的深爱、不甘、怨念等复杂混合情绪;得知真相后又懊悔愧疚得几近成障。所以他明明在心里把复制鱼和本体鱼渐渐划等号了,却一直在潜意识里告诉自己:我这么做是把他当成喻文州的替身。所幸他醒悟得不算晚,所以才有了我认为的HE。

  从鱼的角度来说:“无论我变成什么样子,我依旧爱你。”

  本体鱼移除了爱天天的记忆,也失去了爱天天的能力,他只记得和天天冷战争吵的恶性记忆,但他依然坚持自己“应该”爱天天,并为了这个“应该爱”却“爱不起”的人死在了复制鱼二号手下。复制鱼二号拥有鱼和天天相爱的记忆,他知道自己被当成了一个工具,但仍然选择为天天自毁,并且最后一个念头是“抱歉,我杀死了你至爱之人。”复制鱼一号对天天的印象还停留在两人互怼阶段,没有关于天天的良性记忆,却在与天天的交往中逐渐爱上了天天。而当天天和这个世界又有了危险的时候,复制鱼一号再次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牺牲自己。

  题材只是载体,无论你/我变成什么样子,我依旧爱你。并为你付出一切。这才是我这篇文想要表达的感情观。

  其次,我们从赛博朋克这个题材说起。

  赛博朋克中有一个设定:复制(制造)身体(甚至不一定是人体),上传记忆(意识)。待本体死后,复制体载入本体记忆,延续本体的生活。

  《银翼杀手》中男主角戴克是自然人还是复制人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

  《银翼杀手2049》中男主角K是个误以为自己是自然人的复制人,那么他与乔伊的感情难道就是过家家吗?

  《攻壳机动队》中死前把自己的记忆(意识)附在战车上,引发整个城市的骚乱也要最后见一眼父母的研究员到底算什么?

  《VA-11 HALL-A》中购买了一堆复制体,上传了记忆完全不怕损害的多萝西是什么心态?

  还有其他作品中把自己身体改造得奇奇怪怪的自然人,甚至缸中之脑这个理念——你的大脑离开身体,浸泡在营养液中,但你依然思考(生存)着——你的身体已经算不上人类了,甚至你连身体都没有。这种情况下你是什么?

  灵魂这个东西是虚的,它存不存在,谁也说不准。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肉体并不重要,记忆和情带来的人性才是根本。天天是世界上的第一个复制人,他连自己的DNA来源姓谁名谁都不知道,还被灌注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他人记忆。但他靠自己成为了大家认可的黄少天。复制鱼一号本来对自己的身份认知很明确:他就是一觉醒来变成了复制人的喻文州。从作者我的角度来说,他也的确如此。但由于对他而言最重要的天天不认可他,就算其他所有人都认可他(哪怕是BOSS也称他为“喻文州”),他继承了本体鱼的一切,他也不能确认自己的身份。而最终结局天天放下过去接受了他,他也终于是完完整整的“喻文州”了。我也终于可以以这个名字而不是复制人称他了。

  在我眼里,复制人,自然人,冒牌货,本体都不重要了。他们是喻文州和黄少天。

  痛苦都会过去,他们将重新开始。






ps:我填坑要是有写这篇后记?的速度就好了......

评论(26)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